首页 热门名言 正文

2023大班毕业家长寄语简短(幼儿园大班毕业家长寄语)

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某小学食堂工作人员在为学生打饭。图/新华社新学期开学,中小学生在校期间的就餐问题备受关切。其中,预制菜能否进校园激起了社会讨论,登上了热搜,也引发了一些家长的担忧。据极目新闻报道,近日...

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某小学食堂工作人员在为学生打饭。图/新华社

新学期开学,中小学生在校期间的就餐问题备受关切。其中,预制菜能否进校园激起了社会讨论,登上了热搜,也引发了一些家长的担忧。

据极目新闻报道,近日,江西赣州蓉江新区多名学生家长向媒体反映,今年秋季学期开学后,当地多所中小学、公立幼儿园开始采用中央厨房配餐,不仅出现送餐不及时、饭菜不合口味等问题,更有家长担心其配送的是预制菜。对此,当地教育局已派工作组调查相关情况。

从家长提供的餐食图片看,该校配送的午餐存在芹菜、蒜薹颜色发黄等问题,确实有着常见预制菜的特征。家长代表还在现场看到多名学生剩了不少饭菜,“我问了两个学生好不好吃,他们直摇头说‘不好吃’”。

集中配餐也要让学生吃得安心、吃得健康、吃得满意。饭菜不好吃、学生不愿意吃,营养就跟不上。否则,哪怕配餐满足了卫生、安全、价格实惠等要求,对学生的健康成长也毫无裨益。

报道中,面对配餐为预制菜的质疑,配餐方有关负责人表示采购的全部是新鲜菜品。尽管如此,家长们的担心也提醒,预制菜进校园尤需谨慎。

众所周知,预制菜是工业化产品。通过统一的采购、入库、切配、加工等流程,食堂配餐成本得以显著降低,学校也不再为自有食堂运营而耗费人力物力。在此方面,预制菜似乎体现了科技的力量,也因此被一些餐饮从业者视为未来趋势。

但是,人们也都知道,“小灶”比“大灶”的菜品要好吃,相比之前学校自有食堂的“大灶”,预制菜的生产往往是“超级大灶”完成的。而且,长期保存的预制菜,很难让学生吃上新鲜蔬菜,尤其是叶菜。

2023年4月10日,参观者在中原农谷预制菜国际博览会上品尝加工好的预制食品。 图/新华社

与此同时,预制菜从采购原材料到呈上餐桌的漫长过程,也难以保留食物原有的口感。此前,一些社会餐厅就曾因为使用预制菜引发争议,对餐食安全和品质有着更高要求的校园理应更加谨慎。

在工业化生产尚不能完全解决这些问题之前,家长们对预制菜进校园的担忧,就并非多余。而这也要求,预制菜进校园必须经由家长与师生们的知情、同意,要充分倾听家长意见,尊重学生的选择。

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颁发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强调,学校在食品采购、食堂管理、供餐单位选择等涉及集中用餐的重大事项上,应当以适当方式听取家长委员会或者学生代表大会、教职工代表大会意见,保障师生家长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

而报道中的家长反映,当地启用中央厨房配餐模式前,学校并没有征求家长的意见。这也意味着,配餐方并没有向家长充分告知其菜品生产方式,至于配餐是否为预制菜,家长们更无从知晓。这也是当地教育局就此事派出工作组调查相关情况时,需要弄清楚的关键问题。

预制菜作为一种新兴的餐饮模式,只要满足食品生产的法律法规,当然可以参与市场竞争,在社会检验中不断提升品质、完善服务。但在当前仍有争议的情况下,为了保障学生们吃得好、吃得健康,预制菜也不宜匆忙进校园。毕竟,吃到学生嘴里的餐品究竟如何,不能无人在意。

事实上,除了集中配餐,有条件的学校自办食堂仍是一个优先选项。向师生提供新鲜的菜品,虽然管理压力和风险成本更高一些,却是经过时间检验的好办法。如果食堂办得好,也能显著提升学校的美誉度,甚至成为办学竞争的“金字招牌”。

撰稿 / 王钟的(媒体人)

编辑 / 何睿

校对 / 翟永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