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门名言 正文

2023年90后多大(2033年几岁了)

在阅读此文之前,麻烦您点击一下“关注”,既方便您进行讨论和分享,又能给您带来不一样的参与感,感谢您的支持。经过多年的探讨和论证,自2013年国家首次提出延迟退休以应对日益逼近的老龄化问题至今已有十余年。虽然在2014年、2016年、2019年...

在阅读此文之前,麻烦您点击一下“关注”,既方便您进行讨论和分享,又能给您带来不一样的参与感,感谢您的支持。

经过多年的探讨和论证,自2013年国家首次提出延迟退休以应对日益逼近的老龄化问题至今已有十余年。虽然在2014年、2016年、2019年以及2020年相继出现了关于延迟退休的细化方案,但截至到2023年初,仍未见关于延迟退休的详细方案出台。然而,近期一篇由中信证券发布的文章再次引发了广大网民的热议。据该文章称,渐进式延迟退休方案有望在2023年公布,并在2025年正式实施,旨在实现男女同龄65岁退休的目标,预计在2055年前后达成。

按照中信证券研究的方案,如果该方案于2025年正式实施,那么60后和70后的影响或将较小。然而,80后和90后,尤其是90后将面临更长的工作年限。以最年长的90后为例,截至2023年,其年龄约为33岁,原本预期60岁退休,还需工作27年。而在2023年时,距离全面实施渐进式延迟退休方案的2055年还有5年,因此可能需要额外延迟2至3年。对于95后来说,则几乎全部都要延迟至65周岁退休。

当然,以上只是中信证券的一种预测。最终是否如此,还需等待人社部的正式发布。然而,无风不起浪,尤其是在人口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并疫情逐渐退去的时代,延迟退休的推出似乎早有预兆。实际上,在2020年,人社部就公开征求关于“十四五”规划的意见,其中明确提到“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的建议,这已被纳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

延迟退休政策实际上受到两大因素的驱动:一是人均寿命的延长。随着我国经济和医疗水平的提升,人均寿命不断增加,截至2022年,全国人口平均寿命接近80岁,较建国初期增加了25岁以上。寿命延长导致了职业生涯的延长,因此推迟退休年龄在一定程度上是符合逻辑的。

另一个重要因素是人口老龄化的加剧。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截至2022年末,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达万人,占全国人口的19.8%。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达万人,占全国人口的14.9%。在2022年,60岁以上老年人口增加了1268万,增幅为0.9%;65岁以上老年人口增加了922万,增幅为0.7%。与此同时,我国的净出

综合各种因素的考虑,延迟退休对我国来说势在必行。虽然具体的实施时间尚不确定,但随着人口负增长的到来,延迟退休政策已经不再是遥远的未来。这项政策的制定在平均寿命延长、人口老龄化等多重因素的推动下,有助于适应社会变革,保障养老金的可持续发展,减轻养老负担,以及缓解劳动力短缺的压力。

在我看来,延迟退休政策的出台是必然的趋势。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进步,人们的寿命延长,自然也应适应性地延长职业生涯,以充分发挥个体的潜力,为社会做出更多贡献。尽管延迟退休可能对某些特定群体造成影响,但整体而言,它有助于实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和稳定。同时,政府在推进延迟退休的过程中,也需要考虑相应的政策保障,确保老年人的就业环境和养老保障体系得到合理的调整和完善,以维护每个人的权益。

综上所述,延迟退休政策的制定与实施,并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政策调整,更是一个系统性的社会变革。在各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它有望在不久的将来成为现实。在这个变革的过程中,我们需要不断适应新的挑战,共同努力,以确保我们的社会能够在新的时代继续繁荣发展。

由于平台规则,只有当您跟我有更多互动的时候,才会被认定为铁粉。如果您喜欢我的文章,可以点个“关注”,成为铁粉后能第一时间收到文章推送。本文仅在今日头条首发,请勿搬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