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门名言 正文

2023年世界环境日主题(2023年世界环境日主题之我见)

2023年6月5日是第52个世界环境日今年的主题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随着美丽中国建设的不断推进,生态环...

2023年6月5日是

第52个世界环境日

今年的主题为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随着美丽中国建设的不断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成为检察公益诉讼最重要的法定领域之一。

1.检察机关在做什么

近年来,海淀区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督促行政机关履职,解决生态环境领域受损问题,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加快推动美丽海淀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一、发挥检察职能,守护碧水蓝天净土

海淀区检察院依托公益诉讼检察职能,通过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着力解决生活垃圾运输车辆未密闭运输、饮用水水源地及周边违规改建、餐馆油烟违规排放等污染防治问题。针对部分街道、乡镇辖区内存在的“截干去冠”违法行为,通过制发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积极履职,守护城市绿化成果,切实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图为检察人员回访)

(图为检察人员调查取证)

(二)强化一体履职,解决生态受损问题

海淀区检察院充分利用刑事案件数据,发掘民事公益诉讼线索,针对非法狩猎、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等刑事案件,及时跟进检察公益诉讼,在刑事案件提起公诉的同时,附带提起民事公益诉讼。通过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织密生态保护法治网,助力解决生态环境受损问题。

(图为我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三)丰富宣传方式,坚持为公益发声

海淀区检察院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以宣传公益保护知识为主题,推出“检察公益课堂”线上升级版——《公益一分钟》。该系列普法节目从公众的视角出发,选取与生活相关的公益保护问题,提炼法律知识干货,利用“一分钟时间”,宣传公益保护知识,使公众成为“法律明白人”。

2.全体社会能做什么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的贺信中强调:“希望全社会行动起来,做生态文明理念的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保护生态环境不仅需要公益诉讼制度助力,还需要全体社会承担起共同责任。

(一)少用一次性制品

在超市、餐饮、住宿等领域减少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尽量选择可重复使用制品、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纸制品等替代品,提起菜篮子,拎起布袋子。

(二)做好垃圾分类

全面了解垃圾分类的标准和规范,自觉做到垃圾减量,正确分类、准确投放生活垃圾,杜绝乱投乱扔。积极宣传垃圾分类的意义和做法,主动劝导未按规定投放生活垃圾的行为。

(三)坚持绿色出行

减少私家车使用,尽量乘坐公交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在空气质量良好和距离合适的时候,选择步行、骑自行车等绿色出行方式。

公益诉讼检察官倡议

检民合作,同向发力

同愿同行,共护生态

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供稿 | 李鑫冰

编辑 | 王爽、王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