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门名言 正文

2023年个人目标怎么写(2020年个人目标怎么写)

作者 / 秦言言排版 / 秦言言文章字数 / 3819阅读时长 / 10分钟大家好,咱们又见面啦。月初发了我的2022年个人年终总结,没看过的朋友可以戳这:我的2022年「个人年终总结」那么,我的年度计划也要安排上。2023已经过去大半个月了,虽然...

作者 / 秦言言

排版 / 秦言言

文章字数 / 3819

阅读时长 / 10分钟

大家好,咱们又见面啦。

月初发了我的2022年个人年终总结,没看过的朋友可以戳这:我的2022年「个人年终总结」

那么,我的年度计划也要安排上。2023已经过去大半个月了,虽然晚是晚了点,但有胜过无。

这份计划也可以叫我的新年「个人行为指南」。因为涉及到我人生目标的确立,所以进度会慢一点。我将自己过去的经历做了个复盘。

然而,连续几天地深度复盘,说实话我真是想一头撞死,或者找个角落躲起来永不见人。

总而言之,那些年我真是过得太浑浑噩噩了!

过去,我不懂得做人要灵活变通,适当耍点「流氓」,我真的不要太老实!

在深圳的生存压力面前,实际上我屡屡放弃自己权益,最后惨遭现实的碾压。(如果不是通过复盘,我压根儿不会明白)

既然是个人计划,它就没有太大参考性了。毕竟我也是第一次正儿八经做这个,前后捣鼓了好多天才弄出来的。

新的一年,我大有重新做人的架势。希望我自己给自己长个脸。

好啦,直接来列「2023年个人行为指南」清单。

写出梦想清单

经过多年职场生涯,我发现管理自己第一步,就是要有格局,也就是长远的时间观。

人们总是在不停地改变、不停地尝试,但对于人生而言,其实只需要“专注性”和“持续性”,就可以比99%的人要成功。

所以,制定年计划的基础,就是要看清:自己在人生终点的时候,想拥有什么。

真正做到以终为始,才能确保自己的每一步都是在“为质变做积累”。

我一口气把自己想要的、想过的生活都写下来,尽情抒发,根本不怕别人来嘲笑我。

而且不能只局限于工作。这么写的目的,是帮助我正视自己的理想。

能做到的前提,一定是因为“敢想”;人类在这个星球上度过的一生,其实真的很短暂,我只希望自己在死前不要留下遗憾才好。

在一场向死而生的旅程中,我人生的终极梦想是:

(上图清单的项目会定期更新,签订器官捐献已完成)

这份清单里的生活,肯定是我fire后的人生。如果把时间线拉长,60岁太晚,到50岁之前来实现它,那么它就不是痴人说梦了。

如果还是有人要嘲笑我,随他去。

在复盘过去的过程中,我不断地问自己,在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一无所成最大的原因是什么?

答案:自己目标不坚定。今天想做这个,明天想做那个。

比如,我今天看到人家做外贸小有成就,我立马一头扎进去了。明天看到互联网运营工资高,我立马转行进入了互联网行业。

结果我根本无法适应互联网公司,我也活得超级痛苦。多年过去,仍然一事无成。

好啦,在此不废话,我把长期目标分解到5年。我的5年愿望清单是:

把梦想清单填入「人生金字塔」

人生金字塔这个理念是来自《记事本圆梦计划》这本书里的。

这本书把人生分为:身体健康,学习成长,事业发展,人际生活,物质财富 5个部分。

「人生金字塔」的第一层,是身体健康和学习成长,这是人生的基础阶段。这个很好理解。

中国人都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就是这个道理。

也就是说,首先有个好身体,并且持续不断地投资脑子时,才有实现梦想的可能。

最近这几年,网上报道的年纪轻轻熬夜加班猝死的新闻太多了。

以前我想,这种事再怎么也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直到我有个同学因为癌症不在了,我才真的觉得死亡离自己那么近。

不要以“钱”为出发点去制定年计划,这样人很容易会被迷惑。钱是结果,不是初衷。

所以,再次强调,在个人年计划中,健康计划是一切的基础,也是重中之重。

有了梦想清单和人生金字塔,接下来分为两步走:

第一步:写下我对于「人生金字塔」每个部分,5年以后的总期待。

第二步:把「梦想清单」和「人生金字塔」进行融合。把「梦想清单」里的内容,按分类放到自己的「人生金字塔」中:

比如这样:

(电脑配置不好,做图很不方便,大家将就着看)

摘出今年的3-5个核心目标

我现在要制定的是2023年度计划。于是我从每个部分中,挑出我今年最想实现的1-2个目标。除了物质财富之外。见下图。

评估核心目标的可行性

接下来这部分很艰难,也是花费时间最多的部分。这一步来评估目标可行性。

要想真的做成一件事,肯定不能像我以前的领导那样拍脑门,觉得能做就去做,不然最后,什么项目都黄了。

而是要通过科学地评估,来提升目标的可实现性。

如何评估呢?

从以下几个部分进行思考:我想要的:对自己的目标进行确认价值和意义:想想自己究竟为什么要做主要任务:把你关于实现这个目标,能想到的一切做法都写到这里最终成果:形象化地、细致地把目标完成后的结果描绘出来,越细致越有目标感风险识别:提前预防,找应对措施目标描述:给自己设定具体的时间,并给项目命名,提升仪式感

我的示例

我挑选了4个核心目标,其它几个目标的评估在此就不贴了。

实际上我在评估过程中,是手写在本子上的。我前后手写了好几页。

(评估目标手稿)

制定年,月,周,日执行清单

到了最后一步了,简单点,直接贴图。

(每日固定打卡)

(日工作计划,这是贴在墙上的)

接下来哦,讲一讲我的个人行为指南。

一、想做的事,先做5分钟再说

简单来说,某件事只要想到了,就立马去做。行为会造就结果,而激情才是最宝贵的驱动力。这也是《微习惯》这本书里提到的。

比如,我刚读完一本书,想写几句话笔记,那就立马写,立马发;比如被种草了一本书,那就立马网上下单或者下载添加。不要为了省钱,等到凑单买。

又比如,我今天实在不想锻炼。Okay,那我今天只有一个要求,我对自己说“今天只做一个深蹲行吗?”

当目标是「Only one」的时候,反而很容易就达成。因为我一旦行动起来,肯定不止做一个,这一招我屡试不败。同理写文章也是,只要开始写,肯定不止写100字的目标。

二、任何事情,尽量做出「提前量」

2023年,即便生活再失控,凡事也要往前赶。更具像化一些,拿我自己来说:

比如,我上学时很喜欢画画(后来为什么不画了,说来话长)。当我画画的时候,内心很宁静,感觉整个世界都是我的。

我很怀念当初画画时的心境。可是后来我整个日忙于生计,还把生活弄得一团乱,早已迷失在生活的洪流中,根本没有片刻时间来画画。

我现在是这样做的,把铅笔握在手上,在纸上随便画几笔线条,哪怕画个无限圈圈都可以。

我会用电子计时器,定个番茄钟,规定只画25分钟,画完了就起身走开。不到半小时,这个很容易达成。

还有,我今天实在不想做家务。在我写了1个小时的文章之后,肩颈一阵酸痛。我会去洗双袜子,就5分钟不到!不仅家务活儿已经开始了,疲劳也得到了缓解。

三、每天优先完成最重要的那件事。

人生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

根据我过去那些血淋淋的教训,因为想做的事太多,事情一多,结果每一项都做得不太好。

最近复盘,我仔细想了:

在我生命里,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写作」,再细分到创作的类型,那我会觉得最重要的是「写小说」。我真的可以写一辈子。

一,我写作的时候,是专注的、享受的、心静的。而这种状态很难在我人生中找到。

二,就目前来说,写作带给我的收入更稳定,也让我敢于离开职场。人生如果没有固定的财产,也不会安心搞创作。依据我这几年的职场生活,我举双手赞同。

我不是个夜猫子星人,一般上午时间我精力最充沛。我严格规定了自己的写作时间,并把上午最好的时间段留给写作。在上午写作完成之后,我的一天都是开心的,放松的。而心态上放松了,那一天我心情超级愉快。

重点就是:每天优先完成最重要的那件事,就算完成了当天的 To do list,就等于度过了高效的一天。

这也是著名的二八定律,专注80%的时间做最重要的事情。

四、成长是首位重要的事情

做自媒体只是顺带。2023年,请自己把这句话刻在骨子里吧!

它真的才是我人生的至理名言,也是我去年感触最最最最深的一点。

2022年最后两个月,我埋头做内容,虽然自己每天看似都很努力。但因为自己几乎没有什么成长,而难以输出高质量内容了。我写出来的东西又被我自己全盘推翻了。

这也是为什么很多视频博主总是会经历一段很迷茫的时期,感觉自己再也无法输出了。

五、别承诺。

我这个人,以前特别喜欢说大话,喜欢承诺点儿什么,最后都成了空口承诺。

所以,2023年,不承诺,少说话,多做事。因为行胜于言。

除以上之外,还有一些工作方式的改变。文章尽量不要「当天写当天发」,Vlog也是。

做任何内容都要提前规划。

比如,如果今天完成一篇公众号文章,那就排版完成,定时间,定第二天发布。我尝试过这样做,而且输出来的文章质量都很高。

因为当天写完,我脑子还是热乎乎的,根本没有理智。等我第二天再来看,发现很多细节还需要完善,还发现很多错误。而这时候文章已经发布了。

最后,再聊个题外话:我老早就发现了自己的一个缺点,那就是说话的语速很快。

这闹出了很多尴尬时刻,经常我在人家面前,让对方感觉“你很紧张”。我想要改,甚至试过一分钟讲140字练习,然而都收效甚微。

其实真正原因是:我内心一直都很焦虑。因为语言是内心情绪的表达。水深则流缓。

所以,我花了10天,把个人目标拆解成能促进这个数据发生的行为指南。

希望彻底改变我混乱无序的内心。

今年,我没有像往年那样给自己立flag:我发誓今年要赚个30万!

当我盯着这种目标的时候,是迷茫的,是不知所措的,甚至是压力大于动力的。

而且就算我这么发誓过了,到时候如果没有完成,那我会很挫败。

这些物质方面的暂且都置后。还是那句话,有个健康的身体,个人成长才是首位的事情!

大家一起加油吧。

#头条创作挑战赛##在头条看见彼此#

?原创公众号「秦言言」,关于作者,一枚写故事的手艺人,一个假不正经老少女,复杂世界,陪你真诚

你点的每个赞,我都认真当成了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