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门名言 正文

2023奋斗励志的句子(2021年奋斗的语句)

视频加载中.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题:凝心聚力弥合全球发展赤字 促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聚焦《全球发展报告2023》新华社记者魏玉坤、袁帅这是《全球发展报告2023》发布会现场(9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

视频加载中.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题:凝心聚力弥合全球发展赤字 促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聚焦《全球发展报告2023》

新华社记者魏玉坤、袁帅

这是《全球发展报告2023》发布会现场(9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5日发布《全球发展报告2023》。报告全面分析评价当前全球发展的基本现状、主要趋势及应对思路,旨在推动全球发展重回正轨,凝心聚力弥合全球发展赤字,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发布《全球发展报告》是中方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的一项重要举措。去年6月,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发布了首份《全球发展报告》。《全球发展报告2023》5日在京发布,来自20个国家和十余个国际组织以及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和智库的80余名代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出席发布会。

“今年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中期评估年,目前多数可持续发展目标落实缓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在发布会上说。

2021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超410亿吨;目前全球约有17%的食物在零售或消费环节被浪费,每年损耗和浪费的粮食可以养活12.6亿饥饿人群……报告深入梳理了全球生态治理和经济发展方面面临的挑战。

报告系统展望了全球发展趋势,认为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全球发展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增强,加强国际合作和全球治理至关重要。

埃塞俄比亚原总理特别顾问奥克贝线上出席了《全球发展报告2023》发布会。他表示,2030年议程中的部分目标可能已无法如期实现,需要通过国际合作才能有效应对危机。

“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应当在全球治理中得到充分考虑,科技进步带来的成本降低和生产力进步应该同样惠及发展中国家。”奥克贝说,当前全球治理体系应该向着反映国际环境变化的方向改革,为有需要的国家提供支持。

要坚持发展优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普惠包容、坚持创新驱动、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行动导向、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在合作共赢的基础上推动各国共同和可持续发展,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报告为促进全球发展、弥合发展赤字提出了具体的行动方向。

报告系统梳理了中国的发展实践和贡献,指出1978年至2022年,中国GDP平均年增速高达9.1%,一直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为沿线国家创造42万个工作岗位,帮助近4000万人摆脱贫困。

隆国强表示,全球发展倡议提出两年来,得到国际社会日益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近70个国家加入中方倡议成立的“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成果清单》中的32项务实举措已有一半实施完成,或取得早期成果。

“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是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全球发展倡议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加速器’,只有合力推进全球发展倡议才能避免全球发展陷入停滞,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常务副主任赵昌文在发布会上说。